Friday, June 01, 2007

學弟學妹們,你們大發慈悲啦!

每年的五月至六月,就是學弟學妹們踏出大學門檻的時候. 這時,市場上頓時出現了很多很多的菜鳥獸醫,個個胸懷大志,對自己的前途充滿理想,誓必在三五年內,讓自己在獸醫界裡扎穩腳步,名聲大響.

最近學長們的診所都開始在聘徵菜鳥,可能是時代不同了,有些學長在面試菜鳥時,面對了許多棘手難答的問題. 還記得剛開始踏出大學時,面試的時候戰戰兢兢,都是學長們在問話. 我們這些菜鳥就像犯人被審那樣,手冒冷汗,脖子像烏龜似地縮進肩膀,不時還要深呼吸,按捺自己那企圖從胸膛跳躍出來的心. 條件都是學長們開的,我們只有不停的點頭,不斷的在自己那緊繃的臉上,擠出一個很生硬的笑容. 當提及工資時,我們雖然會有要求,但是這些要求往往在快到口中的時候,又被吞回肚子裡了. 我們如果不想做政府量地官的話,那麼只好姑且接受學長們的條件,私底下每天求神拜佛,希望在學長的診所裡可以有所發揮的空間.

今天的學弟學妹們可不一樣了. 可能是在他們的這個階段,國家的經濟發展得很不錯,再加上衛星頻道頻頻播放國外獸醫的一些紀錄片,導致這些菜鳥們的要求也相對提高了. 現在的學弟學妹們一到學期假時,不是到美國啦,加拿大啦,澳洲啦,紐西蘭啦,就是到荷蘭啦,英國啦,非洲等國家去培訓和觀摩,那像我們那個年代,每個都窮巴巴的,能夠在本地一些比較著名的診所培訓就心滿意足了. 回頭想一想,可能我們太沒大志了.

最近有個學長在面試菜鳥獸醫的時候,反被菜鳥問了一連串的問題. 他們的要求也太高了吧,超音波掃描器和X光機不是沒個診所都負擔的起耶, 再加上馬來西亞的社會對動物的觀點還不及其他先進國家. 有多少主人願意花上數百零吉在寵物的醫藥費上,會是有的,但是巴仙率又占百份之多少呢? 很可悲的是,往往病情比較嚴重的寵物,如果主人還有人性的話,就會要求來個安樂死,然後哭個唏哩嘩啦,抱回了一座奧斯卡小金人. 如果主人的人性被社會給吞噬了,那麼他們就會將這些病得奄奄一息的寵物逐出家門,要不然呢,就是像遺失一零吉那樣沒甚麼大不了似地將他們拋棄在路邊,菜市集,或者是讓他們自生自滅.

我說啊,學弟學妹們,你們在大學和衛星頻道裡看到了太多很完美,很理想的設想,可惜現實世界偏偏就是那麼的殘忍. 在大學裡,你們可以著手於很多滿先進的儀器,但是你們有沒有想過這些儀器都是有成千上萬納稅人的集資,在由政府撥款於大學機構去購買的呢? 和大學比較,這些由我們學長們自己白手起家所經營的小小診所又怎麼能夠媲美呢?

成為獸醫的主要目的在於幫助動物,減少他們的病痛,提供予他們一個健康並有保障的生活,同時也是教育社會善待動物,和動物和睦相處. 難免每個有上進心的人都希望能參與繼續教育,但是我相信一個人的繼續教育是自發性的,如果雇主提供這類機會,但是員工都不以為然,那豈不是對牛彈琴,白費心機嗎? 獸醫學是日益發展的領域,作為一個有責任心的獸醫和雇主,如果我們建議的繼續教育可以幫助彼此在獸醫學裡的發展和加深理解,我相信他們不會說不! 畢竟動物的健康與福利是我們的使命!

所以,我呼籲學弟學妹們,不要在讓學長們難堪了! 我們在提出條件時,必須量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