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8, 2008

我好勝,并不代表我甚麼事情都執著!

今天跟R和S到城中城逛街,本來好好的一天,因為對一些探討事情意見不合,搞到心情很不好。R離開B公司已經一年多了,這一年多裡,雖然R口口聲聲說對B公司沒有甚麼眷戀,但是對B公司的討論從來沒有終止過。從第三者的角度看來,R受B公司的影響頗深,B公司表面上對他沒甚麼意義存在了,但是對他的影響從來沒有離開過。R常說他對B公司已經看得很開,沒甚麼不甘心,事實上他對B公司抱有很多怨言,只是自己一味在逃避自己不滿意B公司的事實。很多時候,探討到馬來西亞時裝界時,B公司一定不被放過。起初,我還會和他一起數B公司的不是,但是久了開始覺得有點厭煩。R說他和S涉及B公司在他們的討論之中,只不過是這家公司是本土公司中成績為卓越的一家,因為管理和理念欠佳,始終無法發揚光大,所以覺得B公司的不成器太可惜了。另外,在探討當中,因為唯有對B公司的了解較深,所以舉它為例最好不過了。我只是覺得,既然離開了B公司後,就沒有必要再數B公司的不是了,即使是它真的是差透了,況且事情也已經過了這麼久了。我就舉自己的例子,在舊東家的時候,我經常吐它的苦水、數它的不是,埋怨舊東家老闆怎麼這麼不珍惜我對公司的付出。離開後,在短短的一週中,我將舊東家的一切放下,不對它做任何討論。不是因為逃避面對舊東家,只是覺得既然已經離開了,就要持有專業態度,以一個比較開懷的心情去看舊東家。我的舊東家,說是一家英國私營公司,生意橫跨全世界五十多個國家,但是生意上的管理與公司文化操作,比馬來西亞任何一家華人持家的私營公司更加斤斤計較。若真要我數它的不是,想怕我可要花整個晚上不眠不休的時間都無法完全數清。雖然我對舊東家有如此多怨言,一旦我離開後,我就不再揭它的瘡疤了,因為根本已經沒意義了。我提這個例子是因為我自己覺得我可以馬上就放開舊東家不去探討,為甚麼他一個經歷過如此多生命波折的中年男子還有對B公司耿耿于懷呢?不識趣的S竟然在這時候說我舉的例子,已經遠遠超出我們在爭論的課題了。我好想把S的頭給壓進我那吃剩的半熟蛋的殘渣中,好讓他清醒一下。

對,我是對B公司很不爽。不爽是因為我不解為甚麼過了這麼久,在大家已經協議不再對B公司在做任何課題談論之後,還是一次又一次地將B公司赤裸裸地擱在檯上盡情地去強暴它呢?要到甚麼時候才能對B公司的所作所為不聞不問呢?甚麼時候才能對B公司徹底死心,對它無動于衷呢?我已經對B公司的深入探討很討厭了,討厭到每次聽到B公司的名字,我就想吐,并巴不得我的耳朵快快聾掉。其實B公司對我根本從來沒有造成任何傷害,也沒有對不起我,我還曾經買了B公司的一些稍微可以接受的產品給自己還有馬媽用。但是對B公司厭惡,起於R辭職後,我極力和他一起為B公司的不是屢次開講,次數多得我也數不清了。多美味的山珍海味吃多了也會反胃,我對B公司就是如此,應該是說已經很反胃了才對。

過了沒多久,心情好轉後,又因為在回家路上的一些無謂的談論被R說得我很不開心。R對人情世故遠比我理解得多,對人生很多事情少了執著,感覺上對世事放開了很多。這一點一向是我滿仰慕他的地方,也是我常告訴自己要他學習的地方。但是有時候他對世俗事物的開竅和洞曉感覺上顯得有點造作,這一年的失業,的確讓他可以好好地沉澱,并冥思人生許多大道理,但是在他表現他沉澱與冥思成果時,偶爾難免感覺太刻意了一點點。R說我很多時候很執著,有很多事情看不開也放不開,所以無意中給自己很多無形的壓力,導致我很多時候很憂郁并有點自虐。我說那不是自虐,但我的確曾經有過自毀的過去。R說這一切都是我的好勝心所致。因為好勝,我無法將執著放下,攤開心房接受失敗,所以自毀。我告訴R說,每個人的人生經歷不一樣,有些事情我們沒有經歷過的,我們很難了解當事人的感受,雖然市場上有很多作家出版了許多對生命哲學相關的書籍,但那只是他們自己將個人和身邊一些朋友的經驗訴說出來,是否能夠套在每個人身上呢,那就不一定。R用一些他讀過的文章訊息做勸解,并說將個人的經歷作為一個人對世事解讀的說法不成立。他說我不曾經歷過生死所以我沒有資格做任何解說。他也說他能夠了解我以前自毀的自虐行為,因為他在年輕的時候曾經想過自殺,又怎麼能夠理解一個曾經因為自殺而臥床在醫院,在不愿意的情況之下被醫。我對他的這番話感到十分滑稽,心裡在暗笑但是有不敢笑出來,因為他畢竟是我乾爹。但試問一個曾經想過自殺但是沒動手過的人護人員從死亡邊緣猛拉回來,過後一直努力做心理重建的人的感受呢?又試問一個只在書本上讀過無數關於憂郁症的文章的人,又怎麼能夠去了解一個患上憂郁症的人心中真正的感受、對生命的無助和掙扎,那種連考慮是否要出門逛街這種芝麻小事都會崩潰的痛苦呢?我不開心是因為覺得R不應該將他的頓悟套在我身上,我知道他很疼愛我,希望我每天都開開心心過日子,但是他沒有經歷的事情,他是沒有資格去批評,也沒有權利將他的理解當作事情的當然。我是好勝,但我已經可以認輸了。認輸并不代表我放棄我的理念,認輸只不過是讓對方得意自己的說服。理念和信仰依舊,因為這就是我,不是因為我很屌,只是這就是真實的我。R也為此爭論說他曾經上過的激勵課程的講師說過,一個人不應該說他輸了,反而應該說那次的試驗他失敗了,因為人生每一件事都是一個試驗。我同意那位講師的說法,因為我本身也聽過很多講師說同樣的說法,我同意并不代表我認同,就和我認輸并不代表我放棄一樣。我還聽過一個十分成功的講師在辦戒菸激勵講座時,對菸友戒菸沒恒心一事大作批評,說一個人在任何困難的情況之下都不能放棄,一定要堅持下去。這頭剛說完,離開了講堂就拼了老命似地在吸菸,后臺工作人員開玩笑地說怎麼剛剛講師在臺上努力勸說菸友戒菸,自己卻在講堂外啃菸。講師竟然說課堂上呈現的肯定和信心是必然的,因為那是他謀生必須的技能!夸張吧!所以講師或作家所做的解說,我可以同意但我不一定認同,因為很多時候他們只不過是嘴巴比常人要強,說出來的話比較好聽、比較肯定、比較能說服罷了。所以我一直認為一個人的人生經歷對他人生的塑造和解讀都有不一樣的影響,沒有同感身受的人沒有資格做任何批評和勸解。

R其實和我一樣,一樣的好勝,一樣的執著,一樣的一味認定自己的觀點。其實在R身上,我看到一些自己的影子。R很多時候會將自己的觀點強硬地套在我的身上,只因為他認為他的年紀比我長、經歷的事情比我豐富、對世事的頓悟比我深入,對此我從來沒否認,只是我不喜歡被人強硬地將其觀點套在我身上。我雖然年輕,并不代表我對世事的理解青澀!我雖然好勝,并不代表我甚麼事情都執著。

和R經常會在人生觀點上有很多摩擦,也因為這樣讓我吸收更多的人生哲學。摩擦後,心情固然不快,但是也了解R用心良苦。因為疼愛,不愿意看到我受傷害,因為疼愛,希望我天天快樂。這就是父子情緣吧,雖然他不是我親生老竇。就是如此,顯得難得可貴!

3 comments:

小崇胖胖 said...

現在我明白了
刺激過後的寫作潛力
哈哈~~

Mad Max said...

哇。。這樣來酸我嗎?呵呵。。。

小崇胖胖 said...

你法力高亢.. 那酸得到你阿..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