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3, 2008

落雨聲

爸和媽今天回古晉了,在我家住了3天。剛送了他們到機場,回來後就呆在家看超級星光大道。今天的題目是不插電歌曲,其中一位參賽者演唱了江蕙的落雨聲。雖然我的閩南語乃有限公司,但是依稀能聽懂歌詞含義。聽著聽著,眼淚流濕了兩頰。歌詞的含義在訴說游子離鄉背井到他鄉打拼.人在異鄉,難免會獨自面對寂寞的日子,想家的心情折磨難熬。終於等到回故鄉的時候,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歸家時,故鄉的一切還是沒有變化,變的只是家人不在身邊了,道盡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悲傷。

身邊很多朋友都是游子,自己也在十年前離開故鄉到吉隆坡上課,過後便留下來生活。十年的光陰過去,今天看看爸媽時,兩老兩鬢斑白,皺紋爬滿臉,爸媽老了很多。自己在這十年裡陪伴兩老的時間不長,常常因為工作忙而減少聯絡。媽常常在擔心我的起居飲食,自己卻覺得她老人家的寒噓很嘮叨,經常和她起意見,忽略了她老人家念子之情。想想覺得自己很不孝,不但不抽時間陪伴她們,還常常嫌棄她們嘮叨和不諒解。真正不諒解的人是自己。

在外打拼的日子真的不好受,家永遠是傷心失落的避風港。任何時候,家的門都是為我而開的,任何困境,爸媽都是敞開雙臂擁抱,告訴我一切還有他們。在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爸媽一定義不容辭的伸出援手,任何時候爸媽沒有任何怨言地聽我發牢騷,在我對他們發脾氣泄恨時,他們都是一言不發地往肚子裡吞,夜深人靜時才獨自流淚。

今天自己有了點成就,是時候報答爸媽養育之恩了。爸媽不奢求富貴,只要我的一個電話寒噓問暖,放假回家探望他們,兩老就開心不已了。爸今天還很客氣地向我答謝買給他新電話,讓我覺得很難受,因為自己很少買東西給爸媽,自己身上用的都是好的,爸媽都是用我嫌棄的舊東西,還把它們當寶貝,只因為這些東西都有我的回憶,重溫我在他們身邊的日子,我在他們身邊的笑聲,填補他們兩老的寂寞。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爸媽也一天比一天老。當有一天爸媽不在我身邊時,再怎么樣的榮華富貴都是假的。爸媽是我的財富,我快樂的根源,我人生的掌陀。爸媽是我的一切。孝順是為子的基本道德,在爸媽尚在時,我要盡一切所能讓爸媽開心并享受人生,不讓自己有遺憾,因為一生只有一個爸和一個媽!

落雨聲,猶如爸媽夜裡的泣聲,聽到落雨聲,記得向爸媽說:爸、媽,你們好嗎?我想你們!

落雨聲,哪親像一條歌, 誰知影,阮越頭無敢聽,
異鄉的我,一個人起畏寒,寂寞的雨聲,捶阮心肝,
人孤單,像斷翅的鳥隻,飛袂行,咁講是阮的命,
故鄉的山,永遠攏站置遐,阮的心晟只有講乎山來聽,
來到故鄉的海岸,景色猶原攏總無變化,
當初離開是為啥,你若問阮阮心肝就疼,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阿母啊,已經無置遐。
人孤單,像斷翅的鳥隻,飛袂行,咁講是阮的命,
故鄉的山,永遠攏站置遐,阮的心晟只有講乎山來聽,
來到故鄉的海岸,景色猶原攏總無變化,
當初離開是為啥,你若問阮阮心肝就疼,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出社會走闖塊甲人拼輸贏,為著啥,家己嘸知影,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阿母啊,已經無置遐。
哭出聲,無人惜命命!

5 comments:

小崇胖胖 said...

距離上一遍文章
用了三個月
來醞釀的文章
我只能說~
感動+感觸+感慨
**
感覺特別多
感覺你成長了
感覺你成熟了
當一個人有能力的時候
有些事情是應該做的
加油唄~

Matthew Foo said...

Why you ask me to read you blog ??? u want to makes me cry izzit?? sob sob!!!

Mad Max said...

行孝要及時,這話說的很對!

derik c.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rik c. said...

等待了三个月的文章
虽然是悲了点
但是文章背后的意义很丰富
我喜欢

你让我想起我妈妈
加上考试的压力
更想妈妈,更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