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7, 2006

在舊電腦里找到的

五月四日的星洲日报在国内版的报导,“语文局总监:若马来学生减少,大学应恢复固打制”这项文章,让我对马来西亚大学生的前途感到困扰。我本身是个国立大学毕业生,对于国立大学的固打制一向都抱着不看好的态度。这项发表并不在于探讨马来社会的特权,也不是要挑拨马来西亚各族的和睦。我只想发表我对拿督菲道斯教授的言论的看法。

绩效制,一向都被国外著名的大学采用,好比哈佛大学,史丹福大学,耶鲁大学等。此举乃确保录取生拥有优异的学术资格,在毕业后,不论任何种族、肤色,都可以在各自的工作范围上,取得相当出色的成就,间而让社会更进步、更繁荣。固打制,相比之下,反而让我们的社会的进步,缓慢了脚步。为什么我会这么说?

在固打制之下,异族学生,无论成绩有多优异,并不都可以进入国立大学升学,因为固打制保留了一定的学额予巫族学生。异族学生在固打制下,为了有限的学额,相互竞争。但相反之下,巫族学生,因有特权的保护,显然对学术上的竞争减少了许多。这个现象,在大学里十分常见。华族、印族,及其他非巫族学生,在大学里的表现,往往超越巫族学生。因为大学不易进,所以勤力,因为庆幸,所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好让自己可以他日成龙成凤,有一番作为。巫族学生,相比之下,就变得十分吊儿郎当。不是每个巫族学生都如此,有少数的巫族学生,拥有相当激烈的竞争力,其余的大部分,在大学里,要不就是参党涉政、要不就是夜夜泡嘛嘛档到凌晨三四点、要不就是谈恋爱,逛街。如果不信,高等教育部可以派特务人员,混进大学生里做调查,相信结果会让人大吃一惊。

拿督菲道斯教授指出,“在推行绩效制后,不见得马来学生的竞争力有所提高,反而有人认为马来学生人数日益减少。”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马来社会的问题所在,就是因为长期活在特权的利益下,长期对政府的依赖,所以失去了竞争力,缺乏了向上的意念,渐渐地被残酷的社会淘汰。为什么异族学生在各方面能取获相当鼓舞的成就?就是因为他们为了在特权下生存,努力地求进步、突破,才能在这个社会上成功。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也曾经在公开场合,为马来社会长期依赖政府,缺乏竞争能力,多次落泪,表示失望。而首相拿督巴达威也曾经呼吁马来社会向华人社会学习。这两位出色的国家领导者,清清楚楚明白马来社会退步的原因,并屡次唤醒马来社会。这千真万实的事实,还是被马来社会给忽略了!

在这e时代里,没有竞争力,就会被淘汰,就会退步。我们政府积极地推展2020宏愿,誓要把马来西亚在这十五年里,发展成先进国。试问,马来社会若继续依赖政府,不能自力更生,没有竞争能力,要如何达到先进国呢?马来西亚的宏愿是我们各个民族对国家的使命,缺少任何一方,我们都到达不了我们的目标。华人社会显然已经远远超越马来社会,印度社会也如此,我们现在需要的是,马来社会对自己的醒觉,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而非处处依赖政府、特权。马来社会的特权,在国际社会上,是起不了作用的!

绩效制,相信可以唤醒马来社会,让他们将自己提升、上进,让马来西亚在三大种族与少数民族和携手下,在国际上大发光芒,成为先进国的佼佼者。难免,在这之前,政府需要开始放手,让马来社会重重地跌一跤,这样,他们才会醒觉,这样,他们才会反省,这样,他们才会成长!


~ 慕云 ~
于2005年5月4日

No comments: